2013/03/01 12:00

稀有野生東北豹 現蹤長白山區

綜合報導

  世界上最稀有的大型貓科動物之一東北豹,最近在大陸吉林省東部長白山區的汪清縣出現蹤跡。而且很難得的被研究人員,預先架設的遠紅外線錄影機拍到牠活動的情況。

  遠紅外線錄影機清楚拍攝到了,這頭東北豹的身影,牠先是嗅了嗅地面然後離開,沒多久又出現在另一架攝影機前,牠照例聞了聞四周突然牠轉過頭,走近攝影機然後抬起前腳,抓了攝影機好幾下然後才離開,在破壞完攝影機後,東北豹被另一台攝影機,捕捉到離開的畫面,直20多天後這頭東北豹,才再度出現在同一地點,證明了牠已經在這裡棲息。

  其實從去年6月開始,研究人員曾在這片林場,捕捉到了20多次東北豹活動的身影畫面,雖然目前研究人員還不清楚,牠們的數量性別以及活動範圍有多大,但已經讓研究人員大為振奮,因為這代表了東北豹,可能選擇了在汪清縣定居,跟東北虎一樣稀有,別名遠東豹的東北豹,曾經廣泛分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大陸東北和朝鮮半島,如今全世界僅存30到35隻,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大陸東北豹的數量大約只有11隻,已被大陸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