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1 12:00

長白山復育有成 野生動物逾千種

綜合報導

  大陸東北的長白山保育區,不只有豐富的生態,還有珍貴的物種基因庫,目前知道的野生動物多達1588種,今天就跟著保育員,一起來看看這個渾然天成的動物園。

  大陸東北的長白山是歐亞大陸北部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綜合體,保育區裡豐富的生態,更有珍貴的物種基因庫,已知的野生動物多達1588種,今天我們要跟著一名保育員,來看看這個渾然天成的動物園。

  這段影片,記錄了長白山一家野豬的生活作息,大家在傍晚回到了它們的窩,所謂的窩,其實就是山坡下的一個小坑,大小野豬擠成一團準備睡覺。隔天一早氣溫降到零下30度,大家還在賴床,到零下18度,大家才陸續起床,準備出去覓食。

  長白山的保育觀測員就是根據這種監視錄影,掌握各種野生動物族群的生活習性。長白山氣候多變,風狂、雨暴、雪多,是長白山的特點,從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六月的積雪期,長達八個月,積雪平均深度達兩公尺左右。

  野生動物監測員平均每兩天就要入山一趟,每次至少要徒步跋涉十幾公里,山豬、黃喉貂甚至黑熊都是常見的老鄰居,不過像遠東豹之類的貓科動物,頂多就只能找到腳印。即使裝上了這種紅外線感應錄影機,能夠偵測到方圓15公尺內,有體溫的生物靠近時,就會自動錄影,還是很難拍到這些珍稀保育動物的身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