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合約61年 日軍國主義抬頭?

綜合報導

  4月28日是日本戰敗後簽署的「舊金山合約」61週年,這個合約結束了二次大戰後,同盟國對日本的七年軍事占領,代表日本國際地位恢復正常。不過這場典禮卻充斥過去日本軍國主義色彩,也讓各界擔心,在首相安倍晉三的倡導下,日本民族主義會漸漸抬頭。

  日皇明仁、皇后美智子以及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日本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講台正中央掛著大型日本國旗,全體齊唱國歌,還向天皇高喊萬歲,這場典禮,過去都由右翼團體私下舉行,今年首度改由政府主辦,典禮上卻充斥過去日本軍國主義色彩。更令人傻眼的是,安倍甚至在之前的動漫展上,身穿迷彩服爬進模型戰車,高呼「不容許日本領土主權遭侵犯」的口號,讓外界認為日本軍國主義又回頭了。

  我們要讓日本更強盛,成為讓世人可依賴的國家,而安倍向右傾斜的態度,近日越來越明顯,大陸對此相當不滿,還引述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痛批日本,央視新聞片段,為什麼德國可以誠實面對歷史,與歐洲團結起來,日本卻不能承認侵略的史實?同時,安倍展開為期三天訪問俄羅斯的行程,也被視為聯合俄國對抗大陸,日本與大陸的緊張關係,恐怕會繼續升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