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12:00

嗆政府集權統治 土耳其

綜合報導

  歐亞交界的土耳其爆發近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範圍不僅限於首都安卡拉和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還擴及到沿岸精華區。事件起因,雖然是政府通過限制酒精類飲料販賣,但遠因是民眾對執政當局集權統治方式的強烈不滿,因而上街抗議。但是執政者派鎮暴警方用催淚彈、高壓水柱強力驅散,引爆更激烈的警民衝突。

  鎮暴警察頻頻發射催淚彈,擺出陣式驅散民眾,民眾用石塊磚頭等武器還擊,和警方鎮暴水車等優勢武力相比,有如以卵擊石。示威衝突從白天打到黑夜,一連持續了好幾天,不只男的上場,連女性也加入暴力抗議的行列,反抗土耳其政府、幾近獨裁統治的強勢作為。說白了,就是管太多了,官逼民反。

  事件起因是政府把廣場變為商場,限制店家販賣酒精類飲料,引爆民怨。但更深一層遠因是土耳其執政黨和總理埃爾多安,十幾年來的強勢施政,長期累積的不滿。相較於歐盟經濟衰退,總理埃爾多安讓土耳其經濟成長三倍,一枝獨秀。但經濟蓬勃後,民眾希望更民主更開放,和執政者統治權發生衝突,引而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而且遍地開花,這股民氣走向攸關土耳其未來是否繼續茁壯,或是一蹶不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