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06:00

大陸端午氣氛濃 划龍舟.洗艾草浴

綜合報導

  端午節划龍舟、吃粽子、掛艾草......這些習俗,在台灣已漸漸隨著人們生活都市化而越來越淡薄。但大陸各地端午習俗卻歷久不衰。其中廣東嶺南節能看得到古龍船,湖北宜昌還能看到人們當街洗艾草浴防蚊蟲。處處洋溢著濃濃的端午氣氛。

  敲鑼打鼓,踩高蹺、跑竹馬,端午節南北傳統民俗在北京大車拼,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但從台灣角度看,這些民俗活動好像埋在記憶的角落。這是四川內江的龍舟節,各艘龍船像箭一般地飛出去,只是台灣端午賽龍舟好像就沒這股勁。

  這種古龍舟則是廣東嶺南文化的一部份,或許台灣早期先民賽龍舟,也像這樣戴著小斗笠,在小小河裡划呀划。婆婆媽媽圍著大圓桌,比賽包粽子不稀奇;湖北宜昌老鎮,老老小小忙著洗艾草汁、防蚊蟲咬。小孩子坐在小盆子裡,爸媽替他們從頭到腳用艾葉汁擦抹,老人家則坐在椅子上,讓小輩們孝敬,替他們洗腳;湖北居民,這個習俗有兩千多年了,大陸端午節連放三天,有好多的應景活動,讓人目不暇給,讓人沈浸在過節的氣氛裡,這才叫「過端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