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12:00

大海"生"意興隆! 魚蝦忙著產卵

綜合報導

  這個夏天,日本天氣炎熱,海水溫度上升,也帶動海洋生態繁殖,接下來,就帶您潛入大海,欣賞海洋生物產卵的實況。

  日本和歌山縣,一旦海水溫度超過攝氏25度,就進入海洋生物的繁殖期,這條小丑魚媽媽剛剛產卵,可以看到魚卵中間,出現的黑色斑點,就是魚苗的眼睛,而且在魚苗孵化前,魚媽媽寸步不離,保護自己的魚卵,一看到鏡頭靠近,還會上前攻擊呢。

  還有這種小鯛魚,在母魚產卵後,魚爸爸就把卵含在嘴裡保護,偶爾把魚卵吐出來,好讓魚卵吸收新鮮的海水養分,而且在魚苗孵化前,魚爸爸可是兩個星期都不會吃東西,:,接著來到20公尺深的海底,就可以發現龍蝦的棲息地,只有在繁殖期間,才會看到一群母龍蝦,聚集在一起產卵。

  仔細一看,母龍蝦的肚子裡全是橘黃色的卵,數量超過五十萬顆,而且在兩個月的孵化期,母龍蝦會不停的以觸腳,幫蝦卵吸收新鮮的海水養分,另外也有海洋生物選擇在陸地產卵,例如這種[紅螯相手蟹],母蟹產完卵要返回大海,途中所到之處,連駕駛開車也得讓路。

  而且每到螃蟹產卵季節,還會吸引許多好奇遊客前來,大家拿著手電筒,在黑夜中,觀察母螃蟹回歸大海讚嘆聲,在海浪的拍打下,母螃蟹抖動身體,趁機把5萬顆蟹卵流入大海,而在三個月後小螃蟹長大,也會返回陸地產卵,以延續物種的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