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18:58

與汽車分流!英國擬造空中單車道

張樂 編譯

  騎單車,節能,減碳又健身,是許多國際大都會努力推行的交通工具,但往往因單車和汽車爭道而功敗垂成。最近英國更提出空中單車道的大膽設計,計畫在鐵路上方興建單車道,讓單車和汽車分流。預期一小時能輸運一萬兩千名單車手,前景相當看好。

  大都會都有行不得也的困擾,單車在車陣裡鑽來鑽去,是最快的交通工具,但鑽來鑽去的後果,很可能是送命。英國每六個單車手就有一個會命喪車輪下。為了鼓勵民眾騎單車,達到節能減碳又健身的目標之外,更顧慮到單車騎士騎乘時的安全,讓單車和汽車分流。

  預計二十年投資兩億兩千萬英鎊,約108億台幣,以現有的鐵路路線為網路,架設10條、三層樓高、寬六公尺的空中單車道,不僅雙向,而且設有多個匝道口能上下空中單車道,估計每條路線能融納一萬兩千名單車手騎車。車速高達20公里,安全性高,對鼓勵民眾騎車是一大誘因。

  之前在台北科博館展示的這種軌道單車,車體靠下方平衡錘來平衡重心,左歪右倒都不會翻下來,也是空中單車道的選項之一,既然空中單車道是世界潮流所趨,或許台灣大都會拚命爭取捷運的同時,不妨考慮這種成本低,不必大費周張徵收土地的交通工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