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12:00

毒針處死性侵犯 窒息式行刑惹議

王皓 編譯

  美國俄亥俄州,16號處死了一名性侵殺人犯,然而備受爭議的是,當局使用的是新的注射藥物,導致這名死刑犯無法呼吸,痛苦掙扎15分鐘才死亡,這個方法引起廣泛討論。

  這名看起來相貌普通的男子,就是在25年前,將一名孕婦,性侵之後再殺害的罪犯麥奎爾。在犯下難以寬恕的罪行後,麥奎爾在1994年被判處死刑,終於在這個月16號,於俄亥俄州立監獄被注射毒針處死。然而引發爭議的是,由於歐洲藥廠,拒絕繼續讓美國使用他們生產的藥物執行死刑,無藥可用的俄亥俄州,決定使用全新的混合毒藥執行,並且事前就知道,這種藥很可能導致麥奎爾窒息而死。

  果然,根據旁觀死刑民眾的說法,麥奎爾死得很痛苦。旁觀死刑民眾,他努力深呼吸,喉嚨裡發出呼呼聲,又像是用鼻子打鼾,有好幾次他明顯被嗆到,由於美國憲法,保障罪犯免於遭到殘酷或奇特的刑罰。

  俄亥俄州這樣處死麥奎爾,也引發了是否違憲的爭議。前聯邦檢察官郝斯汀表示,雖然憲法保障罪犯,免於殘忍和另類的懲罰。然而州政府也強調,沒人說死刑必須是「無痛」的。

  麥奎爾在1989年,性侵了一名懷孕七個月的孕婦,之後再將這名孕婦用刀刺死。經過DNA檢驗後,麥奎爾在1994年被判處死刑,但是又經過了20年,才終於伏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