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宏"外交出擊! 總統造訪3友邦

黃姿銜 戴榮賢 報導

  總統馬英九出訪聖宏專案23號晚間11點半正式啟動,為期八天七夜,橫跨四大洲,將會造訪西非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布吉納法索,以及中美中宏都拉斯等三個邦交國。馬總統特別強調,不是為了訪問而訪問。這趟雖然辛苦,但為了活絡外交,還是得去。也因為去年(2013)西非甘比亞才跟我方斷交,所以這次鞏固邦誼的意味也相當濃厚。

  專機上,一一向媒體握手致意,馬總統聖宏專案正式啟動。不過還沒到目的地,就得先回答國內內閣改組年前會不會有變數?沒做過多回應,把心力都擺在活絡外交/這次出訪光飛行時數就超過60小時,航行4萬2千公里繞地球一圈。而前往西非聖多美普林西比的過程中,會先在德國法蘭克福加油,避開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越俄國領空預計航程省3小時,創下中華民國元首出訪記錄。

  不過,因為中國大陸跟俄國關係密切,這段航程有沒有知會大陸當局?避開航線敏感議題,先談外交重要性。這次馬總統出訪,第一站先在歐洲德國法蘭克福停留,創下中華民國元首出訪,首次過境加油的首例,也算是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