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18:58

俄烏擂戰鼓 小麥.玉米.原油飆漲

張樂 編譯

  烏克蘭從動亂走向戰爭邊緣,不僅經濟瀕臨崩潰,衝擊效應擴散到全球,其中烏克蘭是國際主要小麥和玉米的主要出口國,因此導致國際小麥和玉米價格大漲。此外,只要國際有戰爭要發生,強勢貨幣和原油也應聲走揚。而物價已經蠢蠢欲動的台灣,當然多少受衝擊。其中豬吃飼料、玉米和汽車用的原油首當其衝。股市更是因歐美連日重挫,而受到波及。

  俄羅斯部隊炮聲隆隆,外界還傳言俄羅斯對烏克蘭下最後通牒。而這僅是俄國總統普丁視察演習的畫面首次對外發佈,並不是真的對烏克蘭開戰了,表態的味道相當濃。

  事實上烏克蘭根本沒有打的本錢。當烏克蘭首都基輔打的天翻地覆時,有一群人正忙著在銀行提款機前提款,受到官方貨幣和美元匯率脫鉤的影響,僅僅三天,烏克蘭貨幣貶值了50%。

  畫面中,這些原本價值兩百萬的名車,這時大家忙著變現。當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逃到俄國、克里米亞鬧分裂,俄羅斯總統普丁突然下令軍事演習時,俄軍要打進烏克蘭的傳言甚囂塵上,衝擊效應更明顯。避險用的強勢貨幣,包括美元、日圓、歐元全都走揚,黃金直逼1400美元,國際原物料價格更應聲大漲。其中農產品價格最明顯,因為烏克蘭是小麥和玉米的主要出口國。而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更有大部份是從烏克蘭的天然氣管線和原油管線輸往歐洲的。

  戰爭傳言也使國際油價直衝每桶105美元。什麼都漲,唯獨股市重挫。歐美股市接連幾天大跌三百多點。而對進口物資依賴很深的台灣,也難逃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