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12:00

克島將公投入俄 美烏:違法也無效

王皓 編譯

  烏克蘭的危機,似乎越演越烈,南部親俄的克里米亞自治區,昨天由議會決議舉行公投,希望能成為俄羅斯的一部份,日期就定在不到十天後的16號。烏克蘭總統立刻發出嚴厲譴責,表明克里米亞的公投不合法;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是立刻祭出制裁措施,強力要求俄羅斯不要讓危機惡化;就連歐盟的立場也轉趨強硬。看來克里米亞想要琵琶別抱,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克里米亞議會的氣氛是一片歡欣鼓舞,因為議會決議在16號舉行公投,議題是脫離烏克蘭,成為俄羅斯的一部份。然而烏克蘭當然不會隨便放手,俄羅斯想拿也沒那麼簡單,激動不已的烏克蘭臨時總統,強調要行使權力,解散克里米亞議會。

  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再度和普丁牽起熱線,談了長達一個小時。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對於涉及威脅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給予凍結在美資產,以及禁止入境美國的懲處,最後並且放話警告。

  就連在一連串危機中,始終主張以和談方式解決問題的歐盟,立場也轉趨強硬,表示若是俄羅斯不設法解決克里米亞問題,就要對俄國祭出,包括旅遊限制在內的一連串制裁手段。

  在各國領袖檯面上的警告之外,軍事調度也默默展開,烏克蘭首先調派海軍軍艦前往黑海港口,宣示主權,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也已經往黑海巡弋,這次的危機,已然被形容為,冷戰結束以來,東西方最嚴重的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