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暴動! 路透社:河靜21死

王皓 編譯

  越南南部省份,爆發513排華大示威,包括台商在內,牽連受創的外籍企業有一百多間。越南總理阮晉勇,今天下令要求警方,保障所有外資人員的財產和人身安全。然而就在越南警方逮捕600多人的同時,以反華為名目的暴動,也出現在中部的河靜省,造成21人死亡。

  根據醫院方面的說法,其中16名死者疑似為華人,這引爆了華人逃亡潮,有好幾百人逃過邊境躲進柬埔寨。由於這波暴力示威實在太有組織,許多台商如今懷疑,排華行動的背後,其實有黑手在操控。

  鎮暴警察帶頭走在最前面,接著是喧囂的示威民眾。反華風潮吹到了越南中部的河靜省,根據路透社引述河靜醫院的說法,從14號晚間到15號早晨,有一百多人被送到醫院;死者當中,更有許多疑似是華人。

  回到這波反華示威的起點,平陽省的工業區內,許多群眾騎著機車擾亂工業區秩序。旁邊明明就站了一群鎮暴警察,然而513示威失控的時候,工廠遭到劫掠縱火的台商卻驚慌發現,自己根本找不到警察,也沒有消防員來救火。

  根據多位台商的經歷,雖然好幾個工業區同時傳出暴動,群眾的行動模式卻幾乎相同,先是有暴民在廠房外集結,逼你停工,接著推倒大門衝進廠區搶劫財物,如果有死守不離開的幹部,暴民就打到你走,打砸搶完之後,還一把火燒了廠房。許多台商十多年的心血,就這樣付之一炬。

  事件發生至今,越南警方已經逮捕了六百多人,據說,還有40多名員警,在逮捕暴民時受傷。逐漸歸於平靜的平陽省,開始有憂心失業的工人在廠外張望,事實上經過這樣可怕的動亂,越南的投資環境確實受到嚴重衝擊,加上網路傳言,518當天還會有大規模排華示威,外來投資者的信心,恐怕短時間內難以重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