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12:00

綠建築競賽登場 蘭花屋開放參觀

陳秀鳳 黃翊真 報導

  正在法國巴黎進行的,2014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今天正式對外開放參觀與賽學生相互觀摩學習,台灣交大蘭花屋,也吸引許多人的目光,請看華視特派記者陳秀鳳黃翊真來自現場的報導。

  正式開放的第一天,現場下起了不小的雨勢,參訪的民眾不多,正好可以好整以暇了解20個頂尖大學的,綠建築作品。每一個國家的綠建築,都要考量的設計理念,大抵分成二種,一種是像瑞士代表隊,一樣強調空間共享的分配,(菲奧娜)。走進瑞士能源屋,學生的想法是每一個人縮減自己的私人空間,就可以釋放出更多䠺交流和公共空間,達到空間放大且共享的目標。

  相對於,瑞士能源屋的空間共享,德國能源屋的設計考量,法蘭克福的都市樣貌他們的出發點,和台灣交大的蘭花屋英雄所見略同,都是在既有的建築物中向上發展。漢斯博士,在這樣的設計下,頂樓的能源屋不但不占平面的面積,屋頂的太陽能電力還可以提供整棟建築使用。再來看看亞洲,日本千葉大學的代表隊,相對於歐陸國家日本綠建築,比較沒有私人空間,走進大門,廚房、客廳、臥室,全部就在一個視覺空間裡。

  同樣千里迢迢來到巴黎凡爾賽的,千葉大學。這次是他們第二次參加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上一次他們排名第15,這次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回到我們台灣交大的蘭花屋,今天雖然參訪的民眾不多,不過現場倒是吸引兩位中國大陸留學生的注意。謝瑋,張璞純,今天交大學生有些人在忙著採買,準備七月一號的節能晚宴,到時候台灣學生將親手料理,台灣可比松露、松茸的科技農產品,「香檳茸宴」請來自印象美國、德國以及西班牙的學生代表,也讓台灣農業未來的明日之星登上國際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