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06:00

房價.物價狂漲 "單獨二胎"申請少

張樂 編譯

  大陸因應人口快速老化,日前提出單獨二胎的新政策,只要夫妻二個人當中有一個是孤兒子,還是孤女兒,就能夠生第二胎。大陸官方原本想說政策放寬之後,會有不少人搶要申請,想不到這半年來,合格的1千1百萬對的夫婦當中,只有27萬對想要生第二胎,原來是因為高房價、高物價、高學費,也把大陸的青年人驚到不敢生。

  大陸老化的人口結構將灌進新一波新血。半年前,大陸29省啟動單獨二胎新政策,有計畫地讓人口增長,增加人口紅利。但是第一期半年的統計數字不太好看。在29省中,符合資格的夫妻多達1100萬對,但是提出申請的卻只有27萬對,比率不僅低於2.5%,最傷腦筋的是申請者多半是農村人口,而不是高學歷、高收入的都市人口。

  原來大陸年輕人和台灣年輕人一樣,都因養兒育女的費用高而不敢生育。還完房貸,剩下的錢全用在孩子身上了,生活壓力大,有想生二胎的念頭,但目前不敢考慮。大陸父母也怕孩子輸在起跑線,補畫畫、補音樂課。學齡前幼兒的家庭中,有15%的家庭一年花30萬台幣在育兒費,孩子越大,花費越高。生了沒錢養,讓講究投資孩子的父母不敢生。

  面對未來勞動力下降,威脅國家安全的生育問題,大陸官方也在摸著石頭過河,邊作邊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