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18:58

7天7夜逃亡 雅茲迪難民身心俱疲

張樂 編譯

  伊拉克雅茲迪難民大逃亡,第一批少數難民已經幸運抵達庫德族控制的區域,歐美國家已展開空投準備工作,搶救逃了七天七夜的難民。但還有數以萬計的難民困在荒漠裡,在死亡邊緣爭扎求生。好消息是,伊拉克政府內鬥已告一個段落,換上美國支持的總理上台,未來對付激進民兵組織伊斯蘭國,步調將更一致。

  建築裡一個個疲備不堪的難民,他們有交通工具又跑的早,順利躲過追殺,最早抵達庫德族的控制區,幾天來頭一次有一頓熱食,還能沖洗身子,真是天堂般的享受。雅茲迪難民,我們逃到山區困了七天拋下家中老人,全雅茲迪人訴說著相同的悲劇,他伊斯蘭國民兵奪走一切,大家躲到山區避難,才發現山裡到處是死屍,想往前走,但腳下都是屍體,不知該踩在哪裡。

  荒漠裡沒水沒糧,作父母的自殘,用自己的血肉餵養孩子替他們止渴;老人甘願留下來等死,也不願拖累兒孫;作父兄的殺掉妻女、姐妹,然後自殺,生怕她們落入民兵手中慘遭凌辱虐殺。

  伊斯蘭民兵用前總統海珊留下來的地道四處出沒攻城掠地,包圍雅茲迪人,把他們趕進辛賈爾山區,美軍連番空襲,突破伊斯蘭國的封鎖,才緩和人道危機,讓難民有逃生的機會。但難民說,再也不敢回到千百年來世代居住的故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