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18:58

雙臂腫達19公斤 罕病女拒截肢

張樂 編譯

  泰國鄉間一名罹患罕見疾病的婦女,看起來就像輪胎廣告裡的米其林人。原來她罹患了一種脂肪瘤異常發育巨大症,手臂從肩膀到手指頭粗如樹幹、樹枝。早年動過手術,但脂肪瘤又累積起來,成為全球手臂最粗的人。如今她雙手手臂重達19公斤,重到抬不起雙手了,跨國醫生們建議她截肢,但她覺得有,總比沒有好,拒絕截肢。

  電影驚奇四超人裡面的岩王渾身肌肉腫脹硬如石,力大無窮。但真實世界裡這對腫脹堅硬的手臂,只有帶來無盡的痛苦。罕病患者薩瑪莎曼,我的手太重了很難舉起來,無法梳頭洗髮穿衣服也很困難,薩瑪莎曼手指腫脹的難以彎曲運用,簡單的動作做不來,更別提細膩的工作了。原來她從手臂到手指罹患了脂肪瘤異常發育巨大症。從小被人嘲笑,因此一直躲在家裡,足不出戶,也沒讀過書上過學。

  25歲後,試圖動過幾次手術。切除脂肪和血管,但脂肪瘤又長回來了,而且手臂神經還差一點受損。跨國醫生評估她這是全球唯一的案例,建議她截肢,罕病患者薩瑪莎曼,唯一療法是截肢,雙手粗如樹幹,加起來將近19公斤重,又痛又礙事,但有總比沒有好,薩瑪莎曼決定不截肢,期待未來有別的治療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