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2:00

獨立公投在即 蘇格蘭兩勢力拉鋸

王浩 編譯

  蘇格蘭獨立公投,即將在18號,也就是下星期四舉行,目前支持和反對獨立的民調數字非常接近,因此兩派人馬,這個週末都卯足全力四處奔走,希望多拉幾票到自己這邊來。儘管一切都還是未知數,財經專家卻很肯定的說,蘇格蘭若是獨立,對蘇格蘭和英國兩國,都會有相當嚴重的經濟衝擊。

  搶在獨立公投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愛丁堡出現了反獨立遊行,大約一萬兩千名,期盼蘇格蘭留在大不列顛王國的民眾,走上街頭,溫情呼籲蘇格蘭同胞,不要和英國分手。反蘇獨領袖鄧巴,我們擁抱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全世界最優異的政治結盟,而英國方面當然派出重量級人物作為說客,前首相布朗,工黨領袖米利班,都在蘇格蘭為統一的國家奔走。

  前英國首相布朗,除了(經濟衝擊)之外,支持蘇格蘭國家黨的人,包括金正恩(北韓領袖),梅鐸(媒體大亨),以及薩孟德(蘇格蘭首席大臣),這三個人還有什麼共同點,我就不說了,多個不同機構進行的民調顯示,反對獨立和支持獨立的比率,大概是五五波,獨立派的聲勢略遜一籌。

  而經濟議題則成了這次公投的關鍵,德意志銀行警告,獨立可能在蘇格蘭導致類似1930年,經濟大蕭條的後果,而英鎊則可能再貶值10%。此外蘇格蘭還有成為歐盟,會員的資格問題,以及英國的國防形成的漏洞,牽涉的問題之廣泛繁雜,蘇格蘭選民在投下手中的一票之前,果然需要審慎的思考再思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