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09:23

若蘇格蘭獨立後 英不准蘇用英鎊

若蘇格蘭獨立後 英不准蘇用英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英國中央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今日公開表示,若蘇格蘭公投後決定獨立,將無法繼續使用英鎊,因為這個貨幣聯盟與主權地位並不相容,對主張蘇格蘭獨立的支持者將是一大重擊。

  蘇格蘭獨立公投將於18日舉行,主導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多次表示,蘇格蘭一旦獨立成功,將繼續使用英鎊,這符合蘇格蘭及其它英國地區的利益,但已遭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拒絕。

  不僅如此,包括保守黨、工黨及自由民主黨等3個主要政黨都明確表示,反對獨立的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

  卡尼今天在利物浦工會大會答覆詢問時指出,健全的貨幣聯盟需要幾個要件,跨國的稅負與支出連結、完整的金融法規、限制公共支出赤字,及一旦出現倒閉,應如何援助銀行及存款戶的計畫等,都必須達成協議。

  因此卡尼說,以歐洲為例,那些缺乏這些要件的國家,就無法使用歐元,反觀蘇格蘭獨立後,也不符合上述條件,自然不能再繼續使用英鎊,因為「貨幣聯盟與主權不能相容」。

  不過卡尼表示,如果3個政黨對蘇格蘭獨立後能否使用英鎊一事有全然不同的決定,那麼蘇格蘭將必須放棄部分主權,才能留在貨幣聯盟內。

  卡尼今天的談話對爭取蘇格蘭不要出走的統派陣營是一劑強心劑,曾在辯論中因為貨幣問題被對手擊敗的薩孟德,再次面臨壓力,他必須清楚向選民說明,如果倫敦中央抗拒獨立後的蘇格蘭使用英鎊,有何因應對策,否則徒有獨立卻無被國際接受的流通貨幣,國政勢必難以推動。

(圖片來源/蘇格蘭 每日記錄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