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09:46

英少女發明「摸」標籤 將掀保鮮革命

英少女發明「摸」標籤 將掀保鮮革命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編譯

英國22歲女大學生帕克泰特發明凸塊標籤(Bump Mark),讓消費者用手指摸包裝盒的標籤,就可辨別食物是否腐壞,這個發明極有可能取代現行的有效期限標籤,而且消費者購買時也更令人放心, 這個發明靈感來自於與盲胞友人共事,此發明亦獲選英國產品設計獎。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今夏在倫敦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完成設計與科技學位的22歲帕克泰特(Solveiga Pakstaite)表示,她是在課程上與盲人合作時,想出以這種新式標籤凸顯食物有效期限的點子。

  九月時,她更因此發明獲選為戴森(James Dyson Award)產品設計獎的英國得主,獲得2000英鎊(新台幣9萬8650元)獎金。

  帕克泰特發明的這種標籤,質地會隨著包裝內的食物腐壞而變化。這種標籤內含的明膠腐壞時,會讓標籤開始變得不平順,並隨著時間產生凸塊。

  標籤平順代表食物適合食用,凹凸不平表示食物應該丟棄。只要用手指一摸,就知道食物是否過期。

  來自英國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史蒂芬內治市(Stevenage)的帕克泰特說:「我想發明一種標籤,質地可隨時間變化,模擬食物與飲品腐壞過程。」

  她說:「為什麼是明膠?因為這是蛋白質,腐壞速率與豬肉、牛奶與起司等以蛋白質為主的食物相同。」

  她說:「此外,可藉由改變明膠的濃度,調整搭配食物的有效期。」

  她說:「因此,濃度愈高,明膠維持固體狀態的時間愈長。這種標籤只是複製包裝內部食物的變化過程,所以,過期資訊將比印出的有效期間精準。」

  帕克泰特的父母是立陶宛籍電腦科學家,她已為這項構想申請專利,並與數家公司洽談將標籤商業化。

  她表示,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法,讓視力受損的消費者知道食物過期的資訊,因為目前唯一的過期指標只有紙本或是打印,盲人的消費權益顯得受限許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