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 12:00

發明藍光LED照亮世界 獲諾貝爾獎

崔立潔 編譯

  2014諾貝爾物理獎昨天揭曉,由三位日本科學家共同獲得,諾貝爾委員會指出,他們所發明的發光二極體,也就是大家熟悉的LED,為照明科技帶來世紀性革命,一起來看看只有20年歷史的LED科技,是如何改變你我的生活。

  2014諾貝爾物理獎7號揭曉,獲獎的是三位日本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浩及中村修二。獲獎的發明,就是大家所熟悉的LED--發光二極體。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表示,「聽到得獎的消息,我變得很神經質,晚上30%睡著,70%強迫自己入眠。」

  其實早在1960年,LED就由美國科學家研發,不過當時只能製造出紅、綠兩色,一直到20年前才由這三位科學家研發出藍光LED。實驗人員,湊齊紅、綠、藍三原色,白色燈光的LED終於誕生,並廣泛使用於照明設備、電視、手機、電腦螢幕,甚至是交通號誌,節電又耐久,現在連水耕蔬菜也仰賴LED。就連產業也開始依賴LED技術,像是這家工廠就利用LED燈光檢查液晶螢幕及鏡頭,瞬間就能發現以千分之一公釐為單位的微小損傷。LED技術正大大改變你我的生活,這項世紀性發明,讓三位科學家獲獎實至名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