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12:07

敵對半世紀 美國.古巴復交

王皓 編譯  / 美洲

  美國和古巴這兩個敵對了54年的國家,關係終於破冰。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決定重啟外交關係,國務院將於明年(2015年)1月在哈瓦那再度設置美國大使館;同時對古巴的經濟制裁手段也將要終結。

  古巴民眾在街頭歡呼遊行,因為美國和古巴這兩個世仇國家,終於握手言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我相信我們能夠為古巴人民做更多,在互動中鼓吹我們的價值,畢竟50年來的經驗證實,孤立並沒有用,該換個新方法了」。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則表示,「我們應該要以文明的態度相處,儘管我們之間有所不同」。美國釋出的善意,古巴顯然接到了。從下個月(2015年1月)開始,美國將重新在哈瓦那(Havana / la Habana)設置大使館,經濟制裁可望取消;雙方還將釋放在本國遭監禁的對方公民,首先受惠的就是這位美國公民葛羅斯(Alan Gross)。

  其實這次破天荒的美古關係破冰是長達一年半的秘密外交結果,幕後出力的包括第三方加拿大,還有當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apa Franciscus)。古巴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於1959年上台時曾經訪問華府,但之後卡斯楚力行共產主義,將古巴境內所有美資企業收歸國有,並且不給一毛賠償金,兩國關係立即惡化。1961年美古斷交,隔年宣布禁運;相隔僅145公里的兩國,就此為敵超過半個世紀,期間更發生無數包括危機。如今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這充滿友誼的一握,將要揭開歷史的新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