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間諜滲入美 誆銀行家竊情資

孫明愷 編譯

電影情節真實上演,美國FBI日前破獲一個俄羅斯間諜網,一名俄羅斯男子,宣稱自己是銀行家,但其實非法蒐集情報,還試圖招攬美國人當俄羅斯間諜,而且他還固定跟另外兩名俄羅斯間諜在紐約街頭碰面,周遭的人根本不知道,匪諜就在身邊。

美國目前面臨最大的威脅就是蘇聯,影集「The Americans (美國諜夢)」描述一對俄羅斯間諜在美國落地生根,甚至生了孩子,表面的生活就跟一般美國家庭沒什麼兩樣。秘密間諜就住在你我身旁,長得像我們,講得英文比我們更流利,當他們落地美國,就被禁止說任何一句俄羅斯文。交換情報、秘密監聽,電視的情節活生生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美國FBI日前在紐約抓到了一名間諜「布拉科夫」,他宣稱自己是銀行家,其實根本俄羅斯派來的間諜,要竊取美國經濟情資,FBI 監視他好幾年了。當柏林圍牆倒下來後,俄羅斯並沒有結束間諜行動,他們繼續在華盛頓活動,間諜的規模也沒有縮小,在華盛頓或是在紐約,FBI發現布拉科夫,這兩年跟其他兩名俄羅斯人,三不五時在紐約街頭碰面至少48次。根據FBI監聽的內容,

他們常常聊天,說要看電影、看比賽,但其實都是任務的代號,他們還企圖網羅美國公民

,要他們叛國,為俄羅斯效忠。

俄羅斯目前因為原油大跌而有麻煩,六個月內跌了一半,俄羅斯認為這是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所策畫的陰謀,要打擊俄羅斯的原油業。被抓到的布拉科夫面臨15年的牢獄之災;至於另外兩名間諜,因為擁有外交豁免權,已經離境。但FBI認為,這些人只是俄羅斯派來的冰山一角。冷戰結束20多年,但美國與俄羅斯,兩國之間的諜報戰,打得依舊火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