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度大規模 搜查月子中心

王皓 編譯

美國的國籍法採屬地主義,長年來吸引許多想要生個美國孩子的孕婦前往生產。其中華人因為有坐月子的習慣,南加州或是紐約這類華人聚居區,就有許多月子中心應運而生,還推出全套服務,幫忙產婦申請簽證,安排醫院,以及坐月子等等,但是月子中心沒有立案,聯邦探員和加州警方,昨天聯手突襲了南加州地區20多個月子中心,搜集簽證詐騙和逃漏稅的證據。

到美國生個美國小孩,是許多華人父母的願望,在華人聚居的地區如南加州,提供全套服務的月子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孕婦從申請簽證,赴美生產,一直到產後坐月子,幫孩子報戶口申請國籍,這些月子中心通通包辦。光是在洛杉磯縣,應該就有至少一百家月子中心,當地律師粗估出了驚人的數字,但事實上,絕大多數月子中心沒有立案,外觀沒有標誌,看起來就是一棟普通民宅,根本無法確實得知,南加州究竟有多少家業者。

外籍孕婦通常沒有美國保險,平均生一胎合台幣約一百萬的費用,通通都以現金付給月子中心,因而產生了逃漏稅問題,甚至可能有洗錢的犯罪疑慮。美國國土安全部探員和加州警方因而聯手突襲了20多間月子中心,來搜查這些月子中心逃漏稅,乃至簽證詐騙的證據,不過這次的搜查過程中,沒有任何人遭到逮捕。

來美國生小孩不犯法,但是在申請簽證或入境海關時撒謊,就是違法的。沒有相關單位密切控管的地方,就容易弊病叢生。孕婦如果真的想到美國生小孩,千萬要謹慎安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