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森林大火 威脅世遺城市

張樂 編譯

南美智利發生森林大火,橘紅色的濃煙有如天邊晚霞,相當恐怖;最令當局擔憂的是山城瓦爾帕萊索,城裡處處是古蹟,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大火,當局發佈緊急狀態,撤走了一萬六千多位居民,但是文明遺跡根本搬不走,因此這場森林大火再度引起國際關注。

遠方的樹梢,燒成了橘紅色,近看,陽光也橘紅色的火焰濃煙遮住了光芒,直昇機在空中灑水,景象有如杯水車薪。智利南部發生森林大火,由於風勢增強,使火勢在過去24小時內突然失控,當局火速撤離鄰近城市瓦爾帕萊索數萬居民。但是帶不走的是那兒的歷史文明。原來瓦爾帕萊索是智利第六大城,更是智利文明紮根之處。單單從大街小巷的繽紛色彩,就看得出那兒有濃濃的印加文明精髓。

三面背山一面面海的天然海港的地理環境,十六、十七世紀殖民探險隊在這兒上岸、西班牙殖民者更努力養護這隻金雞母;1883年時,還特別在這座山城上建立了纜車系統,至今依舊實用。由於歷史遺跡眾多,因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這把森林大火直逼古城,引起國際重視,擔心又一處世人共同的文明遺產毀於旦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