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星合作! 李光耀.蔣經國相惜

綜合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說,新加坡跟台灣40多年的交情,可追溯到李光耀和蔣經國友誼,打下台星合作互助的基礎,也成功促成兩岸破冰的辜汪會談。

1993年4月27號,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雙方在新加坡進行會談,兩岸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臺灣以來第一次進行的正式官方級會晤。幕後推手就是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擔任中立的角色,他重視大陸的友好關係,自從1976年以来,他曾經多次訪問中國大陸,和大陸的三代領導人都很友好,大陸也對新加坡的經濟快速崛起感到佩服;同時間,李光耀也與故總統蔣經國相知相惜。1988年1月13號蔣經國逝世,李光耀親自到台北參加葬禮。與兩岸官員一直維持友善,是順利推動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的關鍵,這正是李光耀所推動的平衡外交,這樣的做法讓新加坡不受限於狹小的地理,在國際間創造出獨具影響的生存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