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新加坡! 李光耀功不可沒

孫明愷 編譯

李光耀是新加坡建國總理,對新加坡政治影響力極大。把原本落後的新加坡,大力改造成經濟蓬勃的花園城市。外界讚許他廉明又高效率的政府,但他作風強硬,人民的自由備受限制,也飽受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新加坡能夠有今日,李光耀可說是最大功臣。

鳥語花香,潔淨明朗,亞洲的新加坡被世界公認為花園城市,經濟蓬勃發展,能夠有這樣的成就,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可說是最大功臣。

1965年新加坡被驅逐出馬來西亞聯邦,被迫宣布獨立,當時的新加坡沒有天然資源、沒有工業,就連飲用水也必須要仰賴馬來西亞。認清自己的處境,李光耀積極爭取外資,他打造金融中心,貨櫃運輸,旅遊、博弈等觀光產業,讓新加坡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國,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他和鄰近的中國大陸和台灣也維持友好的關係,1993年還促成歷史性的兩岸辜汪會談。

2014年8月9號,新加坡建國49年,李光耀踏入慶典現場,全場觀眾激動的歡呼,給予最熱烈的掌聲。自從新加坡1965年宣布獨立以來,李光耀從來沒有缺席過這場盛會,但這幾年他的健康情況一直不佳,2015年二月還因為嚴重肺炎,進入加護病房,但病情還是持續惡化,開國之父終究還是敵不過病魔,撒手人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