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閉兒激增 機器人助治療

蘇雅容 編譯

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全美兒童裡,每68個人,就有一個有自閉症的症狀,而這些孩子在跟人的互動有困難,連基本的眼神接觸都難以做到。美國有學者研發了一款機器人麥羅,發現自閉症兒童跟麥羅的互動比治療師的互動高出8成,原因就在麥羅說話速度比一般人慢、會不帶語氣的不斷重複句子,給了患者溝通的信心。

機器人麥羅可以跳舞,對著你手舞足蹈,他叫麥羅、60公分高,他可是自閉症兒童眼中的大明星,這個機器人是專門為自閉症兒童研發,帶領他們學習如何跟人互動,學者發現,機器人帶來的幫助,竟然比真人還來的大。

溝通障礙研究學者羅琳絲說,所有自閉症的小朋友,都有社交互動的問題,但是他們在科技上很擅長,所以麥羅是這兩者的橋樑,他有人的外型像人的臉,但是是卡通人物,所以孩子們就很容易跟他互動,實際看個實驗,就知道麥羅魅力有多大,當自閉症患者在面對治療師時,連基本的眼神接觸都有困難,換麥羅登場,眼睛緊盯、還會跟他這樣做,我們發現特別是語言遲緩的小孩,他們跟麥羅有87%的互動時間,同時我們也觀察他們跟治療師,說話的互動時間只有3%。

機器人麥羅還蠻好玩的,仔細看麥羅有雙明亮雙眼,裡面有2個高解析的攝影機,收集互動者的反應,好做出回應,會說話的麥羅,講話速度比一般人慢2成,而且還有表情,不過只限於幾種感情表達,因此不會給自閉症兒童,挫折的回應,他不論斷人他不會說你壞話,他只是跟你互動,正確他可以一直一直一直重複,而且不會沮喪,用同樣的方式說話慢慢來,而這正是自閉症兒童需要的,他們需要很多的尊重。機器人會這樣接管這個世界嗎,對自閉症患者來說很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