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調之王比比金 享壽89歲

張樂 編譯

  有藍調之王稱號的的美國藍調傳奇人物比比金(B. B. King),因糖尿病在洛杉磯家中去世了,享壽89歲。比比金渾厚的嗓音和充滿自由的彈奏技巧,使他贏得滾石雜誌最偉大吉他手的封號。一生出了五十多張專輯,響譽國際樂壇,被奉為藍調一代宗師。如今高壽過世,但仍令藍調粉絲們不捨。

  「嘿,大家來找些樂子吧,你的人生只能活一次,當你死了你就玩完了」。提到藍調,比比金的名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渾厚的嗓音、加上充滿感性的語氣,多少年來唱進了人們心田裡。這首LET THE GOOD TIMES ROLL是他最暢銷的五大唱片之一的金曲,兩年前他演出時,很難想像當時87歲高齡的比比金還有那付嗓音。

  比比金1925年生於密西西比州的棉花田,十幾歲時在田納西孟菲斯的地方電台音樂節目中闖出名號,人稱比爾街藍調男孩,因此有了比比金的稱號。出來闖蕩天下,比比金走出了不同於同時期的其他藍調歌手的風格,粗獷的氣勢讓他經歷時間的洗煉,但是他也英雄惜英雄,他在另一個藍調傳奇雷查爾斯(Ray Charles)的葬禮上,他唱出心聲:「你仍是我心中的偉人,你先我而去,我一生仍將與你同在」。

  比比金彈奏技巧表露無遺,而他手裡抱的正是他一生的情人「露西兒」。把吉他當成情人,可見比比金對音樂的深愛,滾石雜誌特別給了他「最偉大吉他手」的封號。

  比比金一生發行五十多張專輯,拿下十五座葛萊美獎,留下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藍調經典歌曲。然而糖尿病牽絆著他的身體,今年四月再度入院,至今留下了他人生的休止符,讓藍調樂迷不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