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糖飲500cc 代謝差9.3倍

宋燕旻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家長注意,儘量別讓孩子喝含糖飲料。高醫團隊研究發現,青少年每天如果喝超過500CC的含糖飲料,不但容易胖,罹患代謝症候群,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了9.3倍,還可能影響到學習能力。

提醒家長,要注意小朋友有沒有喝太多飲料。根據高醫團隊經過三年的研究統計,兒童青少年每天喝超過500CC的含糖飲料,罹患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比起不喝的高出九點三倍,包括糖尿病、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當然也會讓體重上升,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學習能力。

每天喝上一杯飲料,對很多青少年來說暢快又過癮,但小心喝多了,會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高醫研究團隊、經過三年追蹤2700名國中生,發現每天喝手搖杯或是含糖飲料超過500CC的人,腰圍、臀圍,還有尿酸、三酸甘油脂等指數,都比不喝的高,推估罹患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等偏高的代謝症候群機率,將比不喝的人高出9.3倍。

一杯500CC的飲料,相當於手搖杯的中杯,但喝含糖飲料,會使血糖升高,分泌更多胰島素,刺激食慾、增加肥胖機率,長期下來對青少年來說,學習能力也會下降。營養師也建議,假如真的想喝有糖份的飲料,可以選擇現打蔬果汁,加重蔬菜的比例,當然無糖的最好,才不會讓青少年卻累積了一身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