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產卵拚了! 湟魚逆游躍出水面

陳羽珊 編譯  / 台北市

大家都聽說過鯉魚躍龍門的故事,而在大陸清海湖,也有大批湟魚為了產卵繁殖後代,努力洄游而上。透過高速攝影機的鏡頭,帶您看看湟魚躍出水面的精彩瞬間。

青海湖的水流,一層又一層激起水花,靠近一點,可以看到湟魚小小的身影,奮力逆流往上跳,這些魚兒們,不僅要克服水流的衝擊,還要面臨高低水壩的考驗,白色浪花中,湟魚用力衝出水面、躍向空中,就算一次次被沖刷回去,仍舊不斷嘗試、騰空跳越。

透過高速攝影鏡頭,看到這隻湟魚,出水的一瞬間,輕巧扭動身體,就像個舞蹈家、充滿力與美,一隻接著一隻,湟魚們襯著泡沫似的晶亮水珠,成就出美麗的景像,再看看這一對湟魚,幾乎同時爬上坡,眼看就要成功了,但左邊那條湟魚,最後還是抵擋不住水流滑落,為了繁殖後代,湟魚小小的身體,能釋放巨大能量,最高能可以跳到5、60公分高,而在無數次的翻壩嘗試後,跳不過去的湟魚,會繼續尋找其他產卵地,跳過去的,會繼續逆流向上,找尋適合地點繁殖後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