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反紓困案! 全球股市哀號

王皓 編譯

  希臘人透過公投拒絕了債權人的紓困條件,立即對全球股匯市造成衝擊;歐元對美元下跌了0.4%;歐洲三大股市開盤也都下跌,倫敦巴黎法蘭克福三大指數,開盤後分別跌了1%、2.1%,以及1.9%。

  面對驚人危機,希臘兩大債主國的領袖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先在當地時間星期一晚間會面。而歐元區領袖們則預備在週二舉行緊急峰會,商討如何因應希臘這個燙手山芋。

  聽說公投結果是拒絕債權人的紓困條件,不少希臘民眾興奮的蹦蹦跳,認為如此一來,撙節的惡夢就可以過去;就連齊普拉斯總理也在電視演說中表示,這次公投展現了團結與民主。希臘總理齊普拉斯( Alexis Tsipras)表示,「今天的結果並不意味著我們要脫離歐盟,而是讓政府在談判時更有立場去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這次公投有將近62%的民眾投下反對票,這等於對歐元區投下震撼彈。

  立場一向強硬的德國副總理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說:「齊普拉斯把溝通的橋樑打斷了,他難以想像如何能與希臘重新進行協商。」比利時財長歐佛凡(Johan Van Overveldt)比較溫和,他表示談判的大門幾小時內就應該重新打開。焦頭爛額好幾個星期的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則客氣的說:「就希臘未來而言,這次公投結果非常令人遺憾。」

  希臘的最大債主國德國,其總理梅克爾已經馬不停蹄直奔巴黎,計劃先和法國總統歐蘭德交換想法。當地時間週二,歐元區領袖們還要舉行緊急峰會。

  而希臘這邊顯然做好重上談判桌的準備,之前把債權人得罪光了的財長瓦魯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已經在部落格上宣布辭職。各方似乎都認為,他的下台有助新協議早日達成。如今的希臘究竟能和債權人談判出什麼結果,實在難以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