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紓困案公投 反對票占61%

王皓 編譯

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原本以為贊成和反對的民眾勢均力敵,沒想到結果竟然是一面倒,反對債權人紓困條件的民眾,超過61%,而願意接受的,只有不到39%,差距非常大。一直站在反對立場的總理齊普拉斯,振奮的表示,有了明確的民意做為支持,在重回談判桌的時候,希臘將更有立場,去面對歐盟債權人。而歐元區國家領袖們,則已經宣布要在星期二,召開緊急高峰會。

聽說公投結果是拒絕債權人的紓困條件,不少希臘民眾興奮的蹦蹦跳,認為如此一來,撙節的惡夢就可以過去,就連齊普拉斯總理也在電視演說中表示,這次公投展現了團結與民主。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從上個星期的艱困情況看來,大家的決定實在很勇敢,不過今天的結果,並不意味著我們要脫離歐盟,而是讓政府在談判時,更有立場去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這次公投的投票率是62.5%,反對紓困條件的民眾多達61.31%,贊成的只有38.69%。

\齊普拉斯一直強調,民意的支持讓希臘政府,更有立場拒絕債權人的強硬要求,可惜在許多歐盟官員眼中,希臘這次公投結果,只會讓協商變得更加不可能,特別是在財長瓦魯法克斯,重話譴責債權人是在對希臘恐怖威脅之後,場面已經非常難看,加上希臘銀行的評等差到不能再差,歐洲央行實在沒有理由,貸更多款項給這樣的借款人。

只是全希臘的銀行,加起來只剩下五億歐元的現金,平均每個希臘人只能分到45歐元,如果歐洲央行不緊急挹注,希臘就名副其實的沒有錢了。究竟重回談判桌的希臘,能和債權人談判出什麼結果,實在難以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