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11:49

陸培養基改蚊 抑制登革熱

王皓 編譯

靠病媒蚊傳播的登革熱,對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都是一大困擾。不過大陸廣州中山大學的研究團隊,培育出能壓抑登革熱疫情的蚊子,這些經過基因改造的蚊子,野放後和野外蚊子交配產下的卵,不能孵化的機率非常高,最終達到讓自然環境中病媒蚊大幅減少的結果以抑制疫情。

特製籠子裡一隻隻灰黑色的身影,就是能抑制登革熱疫情的蚊子,研究人員叫牠們益蚊。表面上看起來只是普通的白線斑蚊,但是經過研究人員注入一種叫做沃爾巴克氏體的細菌後,登革熱病毒就無法在蚊子體內複製繁殖,同時雄性益蚊的生殖能力也有變化,野外的雌蚊如果和這些雄性益蚊交配,產下的卵幾乎無法孵化。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奚志勇,經過沃爾巴克氏體感染的蚊子,等於基因受到了改造,後代蚊子天生就有登革熱抗體,加上能孵化的卵本來就少,雙管齊下最終達到登革熱不再流行的目的,廣州中山大學培育的益蚊,已經從三月開始陸續釋放,希望最終能達到讓登革熱絕跡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