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19:07

兩韓恐掀戰火 談判還沒喬攏

王皓 編譯  / 韓國

  南北韓情勢陷入緊張,這個月初兩名南韓軍人在非軍事區被地雷炸成重傷,南韓認為是北韓搞鬼,重啟停止11年的心戰廣播,引發北韓不滿,兩度砲擊廣播設備,戰事一觸即發!終於兩韓同意對話,在板門店停戰村舉行高階閉門會談,但從昨天(22日)開了十幾個小時到凌晨,今天下午繼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明確結果。

  南北韓情勢劍拔弩張,就在戰事似乎一觸即發之際,兩韓終於同意對話。雙方代表從台北時間昨天下午五點,在板門店停戰村舉行高階閉門對談,談了十個小時,到今天凌晨仍然沒有結果,代表們今天下午重上談判桌。

  沒有人樂見超鮮半島再掀戰火,南北韓雙方代表於是在板門店握手會談,兩韓派出的都是高層人物,南韓代表是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和統一部部長洪容杓。北韓方面則由地位僅次於金正恩的二把手黃炳誓帶頭。

  據了解,南韓方面要求北韓就停戰區地雷炸傷南韓士兵的事件認錯、道歉,但北韓堅稱這一切是南韓自導自演的,光是這一點分歧,就很難取得共識。此外,兩韓離散家屬團圓,解除524對北韓制裁,以及重啟金剛山觀光等議題,也都在談判桌上提及。難怪雙方從22號下午談到23號凌晨,十個小時下來仍然沒有結論,只好23號下午再繼續。

  導致這回情勢劍拔弩張的原因很清楚,這個月四號,兩名南韓軍人在非軍事區遭地雷炸成重傷。南韓方面認為是北韓埋設地雷,於是重啟在2004年停止的心戰廣播;北韓除了否認埋設地雷,還選在南韓與美國展開聯合軍演的這個星期,於20號下午兩度砲擊南韓的心戰廣播設備。金正恩還下令軍隊從21號下午開始全面備戰。

  南韓除了發射數十枚砲彈回敬,還立刻與美方合作啟動「美韓聯合作戰體系」。只是北韓並沒有在最後通牒時刻展開攻擊,而是表示希望會談,這才有了22、23號兩天雙方高級官員的挑燈夜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