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7 06:56

海上"宅急便" 釣客吃喝全包

綜合報導

屏東大鵬灣有一家海上宅急便,只要釣客召喚,店東李新南就駕著膠筏送上便當、冷飲等。30年來,他看著大鵬灣的興衰,雖然蚵沒了、魚少了、釣客也少,盛況不再,收入也大不如前,但他捨不下的是與釣客經年累月積下的豐厚情感。

沒菸肚子餓全找他,66歲的李新南,每天睜眼後,就是忙著將瓦斯、冷飲、泡麵等食物搬上膠筏,趕在早上8點前出海,巡視著大鵬灣內釣客聚集的地方。他服務釣客多年,有著不必多言的默契,誰的飲料飲盡、菸盒見底,看在眼裡也立即嗅到商機,悄悄划近等待生意上門,日落才返航。

「我曾經也是大鵬灣的釣客」李新南了解釣客等著魚兒上鉤的漫長過程裡,手感來了,可能大魚要上鉤了,肚子卻在此時咕咕叫的兩難,因為,艷陽下釣魚若血糖低容易發生危險,才有經營「筏上商店」的想法。

拆蚵架魚少生意差,他說,20多年前,廣達近500公頃的大鵬灣擁有獨特潟湖地形能保留養分,不僅魚多還相當肥美,且近3成的面積都充滿蚵架,魚群容易聚集覓食。但開心的當然還是釣客,不論是在岸邊垂釣或出筏海釣,平日就有上千人天天滿載而歸,他也賺得荷包滿滿。

李新南指出,隨著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成立,2002年蚵架全數拆除,沒食物,魚群自然減少,多少年不見熟識的釣客面孔,平日只剩數十名釣客,假日才勉強有百人以上。「20個便當怎麼吃得完!」他每早統計釣客們需要的便當,中午再到岸邊領取預訂數量,但一場大雨讓釣客鳥獸散,損失只能自行吸收。

李新南說,早年生意好,1個月能賺上2、3萬,但現在的人潮每月有個5000元就偷笑了。賣泡麵聊天很幸福,李新南指著對面那群釣客說,讓他們能順利釣魚是他的使命,生意再怎麼差,釣客們還是要吃飯,賣1碗泡麵的時間,能和老朋友聊上幾句也算幸福。

李新南的老主顧釣客蘇俊元表示,小時候陪父親來釣魚,都會跟他買包科學麵來吃,父親過世後,自己也常來釣魚,向李買瓶啤酒、科學麵解饞,真的充滿兒時回憶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