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12:07

籲陸客守規矩 日製"禮儀指南"

張樂 編譯

大錴十一黃金週,正是檢驗民眾文明程度最好的時刻。然而,其他國家可能早就被大陸人的行徑嚇怕了,不僅地方政府或是當地接待陸客的旅行社紛紛發行摺頁小冊子或是在網站上自製淺顯易懂的漫畫,希望陸客看了守規矩。

店家費盡心思迎接大陸十一黃金週。這也難怪,看看遊覽車運來一車車的陸客,店裡結帳櫃檯前陸客花錢如流水。老闆娘秀出長長的藥妝明細清單,證明有人一口氣消費將近十萬日幣,大約2萬8千塊台幣。雖然說花錢不手軟,但花錢的未必就是大爺。日前一對大陸夫婦在超商買了冰淇淋,還沒付錢就吃了,跟店員發生爭執,加上語言不通毆打店員,最後在牢裡渡蜜月。

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這家日本旅行社在網站PO了一段中文版的泡溫泉禮儀,日本旅行社業者,希望經鬆看漫畫的同時學習日本禮儀,北海道觀光局也發行摺頁宣傳,介紹日式禮儀。大陸遊客,若中國人都能遵守社會文明會前進很多,一個行為不能代表整個國家,話雖如此,一粒老鼠屎卻會壞了一鍋粥。畢竟國際地位不只看荷包厚薄,更看文化軟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