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8:56

習近平7人小組 個個有來頭!

張樂 編譯  / 新加坡

馬習會,主帥過招,幕僚獻策。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帶來的人馬,除了國人熟悉的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之外,他的左右手、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還有國務委員兼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祕書長楊潔篪等人。過去他們對台手段、有的訴諸溫情主義、有人軟硬兼施,有人出主意、有人能跟習近平說悄悄話,在兩岸歷史關鍵時刻,他們將對台發揮有形無形的力量。

排排坐,大陸對台最有影響力的人全露臉了。親疏遠近,還是文膽心腹,箇中差別座位見分曉。時間再往回倒一點,下飛機的依序是王滬寧、栗戰書再來是楊潔篪。迎賓儀式上,焦點還是這三人。王滬寧,人稱中南海第一智囊,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肩負深化改革責任,大陸一帶一路和習近平中國夢的擘畫者。他輔佐過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對台政策有一貫影響性。但他他是智囊,卻不是心腹。

習近平的心腹是栗戰書,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影響力相當於美國白宮幕僚長。70年代習近平還是河北的一個縣委書記時,就和栗戰書結緣至今將近四十年,習近平坐上大位,會見台灣團體時,身邊也少不了栗戰書。而跟對台政策最直接的是國務委員兼對台工作小組祕書長楊潔篪,主管對外和對台事務。過去他曾這麼說,2002大陸外長楊潔篪,台灣是造成台海和亞太不穩定的因素,因予以約束遏制。

至於台灣民眾熟悉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是對台政策最主要的執行者,聽聽對台溫情大放送,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到廈門眺望金門,可謂世上最遙遠的距離,過去他們軟硬兼施或是大搞溫情主義、可見的未來,將持續影響對台政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