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9:14

氣候高峰會前夕 200人抗議被逮

張樂 編譯  / 法國

不到二十四小時,全球近150位領袖將在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為削減溫室氣體排放而努力。但是地球村的居民普遍認為各國領袖作的不夠,發起抗議施壓。法國巴黎因為的恐怖攻擊,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任何示威抗議。因此巴黎人擺上一雙雙鞋子,表達另類抗議方式。有些巴黎民眾仍堅持遊行抗議,結果與警方發生衝突,兩百多人被捕。

催淚彈震撼彈連發,抗議民眾瞬間散開,鎮暴小隊衝出來,員警立即呈現圓型守勢,抗議民眾扔石塊回擊,有些則以人鍊為防禦,從後方展開攻擊。香榭大道共和廣場,將近二十萬人上街抗議。有一萬人在共和廣場上擺上鞋子,以人不在心在的另類方式抗議,其中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共襄盛舉,擺鞋子抗議。

法國警察大動作,是因為恐怖攻擊後,法國仍處於緊急狀態,禁止集會遊行。這一天,跟巴黎一起向世界領袖嗆聲的還有全球50多個大城。世人要求大國避免地進一步暖化,讓氣溫上升維持在攝氏兩度之內,在2050年前,碳排量減少40%~70%,在世紀結束前碳排量減到零。

換言之,要求大國努力技術革命,為後代子孫守護一個適合人居的地球。20年前京都協定雖然各國承諾減排,但大陸巴西等國以氣候正義為由,悍然拒絕照工業大國的比例同等減碳。如今溫室效應更形惡化,世人施壓期盼峰會能落實減碳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