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06:00

【華視起床號】全球減碳抗暖化 氣候峰會150國動起來

【華視起床號】全球減碳抗暖化 氣候峰會150國動起來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法國

將有150國領導人出席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明天(30日)將在法國巴黎登場,預計籌劃195國共同遵守的氣候協定,以便將工業革命以來的地球暖化,控制在2℃之內。有專家指出,為期近11天的會議,要訂定新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但可能不會強制各國遵守。

會期到下個月11日的巴黎氣候變遷大會,被外界視為「最後一個拯救地球的最佳機會」。今年是史上匯聚最多國家領導人的一屆,有150國領導人將出席明天峰會,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各領導人明天發言後將陸續離開,交由各國代表磋商相關協定。主辦的法國總統歐蘭德日前表示「人類最可怕的敵人是人類,這點我們可以從恐怖主義看出來。……談到氣候,我們也可以做出同樣的結論。人類正在摧毀自然、破壞環境。」

這次大會宗旨在於凝聚共識,讓地球暖化速度在2100年時,能控制在工業革命以來的2℃以內。依目前溫室氣體排放速度,2100年時全球平均氣溫,將比現在增加3.7℃至4.8℃。亞洲開發銀行前天的報告指稱,若不趕緊減少碳排放,未來20年的氣候災難事件將是目前的2倍之多。而英國《泰晤士報》也引述英國氣候變遷專家的說法指出,巴黎氣候變遷大會可能訂定新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但可能不會強制各國遵守。他說,目的是提供清楚的「方向感」,藉此鼓勵人們對再生能源的投資。

巴黎11月13日爆發的恐怖攻擊,讓法國全面進入緊急狀態。氣候峰會的維安也因此大升級,有2800名軍警維安,巴黎其他地方另部署6300名維安人員。(圖片: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