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15:10

北極圈升溫1.3度 創1900年新高!

北極圈升溫1.3度 創1900年新高!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大洋洲

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全球上百位領袖的見證下,協定承諾全世界平均溫度升幅不超過工業時代前攝氏2度,追求的目標是限制升溫在攝氏1.5度以下,但日前又有一項大自然的數據出爐,再度顯示地球暖化速度令人憂心。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昨(15日)指出,北極圈氣溫已升至有史以來的最高溫度,平均比往年高出攝氏1.3度。

NOAA首席科學家表示「北極圈的暖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區的2倍。主要就是因為氣候變遷」。今年9月以來的北極圈,平均溫度升高1.3度,是190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氣溫。今年北極圈2月,冬季海冰最大覆蓋面積,縮減至1979年以來最小,9月夏季海冰面積,更比往年減少近3成。海冰減少將對北極圈動物造成嚴重威脅。

比方海象交配及生產地都在海冰上,若海冰減少,海象被迫移往陸地,但陸地面積不足,經常會導致海象彼此踩踏致死。

而依賴海上浮冰來捕捉海洋動物的北極熊,在全球氣溫上升,導致北極冰層夏季加速融化,冬季不完全結冰的情況下,北極熊餓得瘦骨嶙峋的情況,被人類發現不只一次。

另外,地球氣候變暖對在海冰上交配、繁衍後代的海豹,也是一場災難,海冰面變得越來越擁擠,於是許多幼海豹在還沒有學會如何在海中航行和捕食的情況下,被迫進入海中,導致這些小海豹喪失方向感,增加死亡機會。(圖片合成美聯社/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