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12:07

全球瘋減碳 印度面臨巨大挑戰

蘇雅容 編譯

日前在巴黎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與會195國代表通過遏阻全球暖化的歷史性"巴黎協議",明確提出,在21世紀末的世界,平均氣溫上升幅度,要控制在2度以內。身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度,要減少碳排放量,難度恐怕很高,下面這則報導點出了印度面臨的巨大挑戰。

這裡是印度杜爾加布爾的地底煤礦區,已開發國家大幅降低對煤的依賴,而印度仍然把它視為珍寶,CNN記者,我在東印度的一個煤礦坑,地下200公尺深的地方,而在印度像這樣的煤礦,發電力佔6成之多,蘊藏豐富又便宜的煤礦,是最符合印度經濟效益,而且需求日益增加的發電方式,3億的印度人,活在沒電的世界裡,這個數字相當於美國的總人口,但是用煤發電的代價就是承受汙染,印度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三名,僅次於大陸、美國,空氣汙染問題存在已久。

回顧2015年4月份的畫面,當時專家在街頭實測PM2.5的數據,CNN記者,看看這個在新德里路上,PM2.5懸浮微粒的看板,數字是212這個數字是WHO,可以接受的安全數字20倍之多,事隔8個月,再次來看看數據,

CNN記者與研究學者,這個機器事要測量空氣汙染,你可以看到它接近280或是290,可允許的極限是多少,在印度允許的極限值是每立方公尺100微克,100我們現在是290,幾乎是3倍,專門治療呼吸疾病的醫院裡,醫生發現,10年來病人數目翻了一倍,全印度有6.6億人,因為空氣污染損失3年壽命,研究指出,長期吸入髒空氣會讓身體拉警報,是罹患癌症、中風和心臟疾病的高危險群,現在轉換成乾淨能源也要付上代價。

能源研究員,這表示我們新設的每個裝置,必須要用市場上最有效率的科技,有就是沒有汙染的,沒有汙染但是會非常的貴,在經濟發展、環保、健康三方面,印度如何達到專屬他們的黃金比例,恐怕還要時間摸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