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12:21

溫度.濕度.... 決定雪花 "長相"

蘇雅容 編譯

你知道雪長什麼樣子嗎?其實,每一片雪花都長的不太一樣。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從物理的角度研究雪花,發現雪花在顯微鏡下,晶瑩剔透的樣子,稱為雪晶,能靠著溫度、溼度的操控,影響它的形狀,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一起來了解。

這可能是你印象中,雪的樣子,一件白色的大毯子蓋住大地,而下面的雪,你得睜大眼好好看看,雪花一段,這是顯微鏡下,一片雪花的真實樣貌,就像水晶般剔透,又稱為雪晶,可別以為雪花都長的,一模模一樣樣,仔細看六角形的雪花,看起來相似,但是實上每一片都不一樣,呈現出的雪晶,自然獨樹一格。

從物理學的角度研究雪花,他只是單純的想知道,水晶是如何長出來的,而雪就成了他探究水晶的個案研究,他試著在實驗室裡,做出不同形狀的雪晶,在攝氏零下5度,做出來的雪晶偏長條形(-5C),這張是在攝氏零下15度(-15C),形狀就比較圓潤,快的話15分鐘就能成形,慢的話2~3個小時,要做出這些雪晶,除了時間還要金錢,需要一台15萬台幣的循環冷卻器,和好幾個溫度控制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