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像雪又像霰

【老大洩天機】像雪又像霰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霰是雲裏水滴急速凍結而成,常呈不透明小冰珠(直徑小於5毫米),多與雨及雪並存而下。雪則常組合成不規則形態飄落而下。兩者除了外型差異,下降時的終端速度相差甚多,霰落下的速度與雨滴類似,雪就比較慢。霰落在車蓋上會反彈,雪則不會,目擊的民眾,皆可據此來做判斷。

這波冷空氣從上週五開始影響,北台灣陰冷的天氣,持續達一週之久。終於週五(元旦)久違的陽光終將在各地露臉,台灣又將進入溫暖的一週,下週四(7日)才又會有冷空氣的南下,不過這期間天氣還是會有一些變化的。

根據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來分析,週四(31日)水氣略微減少,迎風面降雨主要偏在北海岸、東北部,北部及花蓮偶爾有零星少量的降雨。週四(31日)晚北部平地仍有飄小雨的機率。跨年前後天氣陰冷,101附近氣溫約16度,飄小雨的機率雖然很低,但簡便的雨具,最好還是要準備。背風面中南部的跨年,天氣都是穩定的,但氣溫也是偏低的(台南以北約16、17度,高屏約18至20度)。週五(元旦)迎曙光、升旗的時間,各地天氣還是偏冷的,空曠地區僅14、15度。對於迎風面而言,北海岸、東北部陰天,降雨機率相對較高,北部平地是陰天轉多雲,花、東海面上低雲很多,往南逐漸減少,迎曙光多少會受到雲層干擾,愈往南受到干擾愈減小,機會稍好些。對背風面的中南部而言,天氣都是不錯的,高山迎曙光也會比較理想。

週五(元旦)天亮後,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天氣好轉。週六至下週三日(2至6日)各地皆已轉為白天溫暖舒適,日夜溫差較大的天氣。但週日至下週二(3至5日),有一些中層的水氣從南方向北移動,通過台灣上空,鬆散的雲系挾帶雨水並不多,低層大氣又依然偏乾,能降到地面的雨大多是零星、局部的。下週三(6日)台灣又在鋒面之前暖氣團內,天氣溫暖舒適。但未來這一週大氣穩定,外島逐漸容易起霧,空氣品質也容易惡化。直到下週四(7日)冷空氣抵達,天氣轉變,其強度如何?目前言之過早,應再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