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9:14

沙國處決47囚 掀起教派內鬥

張樂 編譯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突然下令處決47名恐怖份子,引起伊斯蘭世界遜尼派和什葉派對決。全球什葉派發起大大小小的示威,抗議遜尼派領導的沙烏地阿拉伯以反恐名義、殺掉了什葉派的教長尼姆爾,什葉派大國伊朗甚至縱火燒掉了首都德黑蘭的沙國大使館。激進派行動進一步導致沙烏地和伊朗斷交。

一枚枚汽油彈丟向建築物,群眾亢奮歡呼,群眾大肆破壞,如入無人之境。伊朗激進份子攻進首都德黑蘭的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沙國立即宣佈和伊朗斷交,訓令伊朗外交人員48小時離境。

沙伊緊張關係升高,對區域關鍵議題構成重大衝擊,篤信遜尼派的沙國處決什葉派領袖尼姆爾,點燃遜尼派和什葉派千年以來的爭端。兩派同是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追隨者,但誰是正統吵了千百年,什葉派認為宗教領袖有解釋教義之權,遜尼派否認教長的位階,堅持固守穆罕默德聖訓,但倍受時代考驗,此外,兩者朝拜等規矩都有差異。

現實世界中,什葉派和遜尼派也有利益糾葛,經濟上,肥沃月灣和約旦河供養了什葉派千百年,據守沙漠的遜尼派到現代發現石油後才大翻身。如今國際油價跌翻了,兩國為了增產、減產問題也吵翻了。在敘利亞和南葉門內戰中,各自挺自己人,代理人戰爭打的兇。然而為何選此刻殺掉什葉派領袖呢?一說是沙國內銷轉出口把國內不滿轉化宣洩成對什葉派的仇恨,一說是強國挑撥,鷸蚌相爭。可以想見,中東局勢非短時間能平靜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