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一刻 教宗.東正教領袖會面

張樂 編譯  / 美洲

  教宗方濟各出訪拉丁美洲,最關鍵的一站是到古巴哈瓦那,和俄羅斯東正教的宗主教基里爾一世會面。兩人公開會談,發表聯合聲明,致力於東西方教會合一。這次歷史性會面是羅馬天主教與俄羅斯東正教自十一世紀分裂以來,經過千年的首次相會。

  基督宗教朝向普世合一的目標,又向前邁出一大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中美洲之行,第一站踏上古巴哈瓦那,不只再次肯定古巴近來放棄意識型態的重大轉變,更重要的是梵蒂岡選在這兒和俄羅斯東正教大和解。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的宗主教基里爾一世兩人擁抱,互道:「兄弟,好久不見了。」除了會面,雙方還簽署聯合聲明,推動宗教合一,齊心協助中東與北非受迫害的基督徒脫離苦難。

  早在羅馬帝國時期,基督宗教分為羅馬、君士坦丁、俄羅斯等好幾個牧區。十一世紀東西方教會大分裂,直到1964年羅馬天主教教宗保祿六世與君士坦丁東正教的宗主教在耶路撒冷相會,為東西方教會關係正式解凍。如今教宗方濟各又和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基里爾一世會晤,千來來首次和解,因此深具教會合一的歷史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