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4 12:21

北京故宮養心殿整修 耗費5年

王皓 編譯

大陸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去年12月宣佈,將耗時五年徹底修復故宮最重要的宮殿之一養心殿,這個在連續劇中經常聽到的宮殿,是清朝皇帝居住的宮殿,距離上次大修已經超過百年時光,為了恢復昔日風華,未來五年,養心殿將徹底關閉,不過,大家就算沒有實際走訪各個宮殿,現在也能透過虛擬數位方式暢遊故宮。

北京故宮博物院,從2015年底開始,在端門開設數位故宮,將以往遊客們很難看到的文物珍品,以及實體展覽中難以表達的內容,以虛擬的方式呈現在遊客面前,對於紫禁城的整體建築和宮殿鋪排,更有一個徹底瞭解。故宮博物院資料訊息部人員,導遊會手持這個一個APP,然後我點沙盤,文華殿相應就亮起,我們是希望(遊客)在進去參觀之前,先有一定的瞭解,以前只能遠觀,現在我們把這個數字文物,放在眼前觀眾可以把玩,數位文物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原本不能動的文物,比如蟲魚花鳥獸,甚至清明上河圖裡頭的人物都可以活動,更加栩栩如生。

只是2016年,遊客多了數位館可以看,卻少了養心殿能參觀,養心殿建於明朝嘉靖年間,在清朝成為最高權力中心,十個皇帝都在養心殿起居辦公。而千年帝制的尾聲,包括慈禧太后垂簾聽政,還有宣統皇帝宣布退位,重大歷史事件也通通都在養心殿發生。然而近百年不曾大規模整修的結果,就是油漆褪色剝落,牆壁出現裂縫,陳列的文物也因為常年不曾移動而顯得灰撲撲,養心殿整體簡直可以用破敗來形容,也因此並沒有完全開放,對於大批慕名前來故宮的民眾而言,看不到養心殿內部,其實十分掃興。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養心殿是參觀故宮的觀眾,來訪人數比較多的,每年一千五百萬的觀眾,也就有五百萬要進入養心殿,為了重新恢復養心殿風華,故宮方面這回決定費時五年進行研究性修復,要恢復古建築的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畫以及裱糊,這八大項目。養心殿內外的各色文物,都將在修繕期間借北京首都博物館,以專題方式展出,讓遊客還是能飽覽養心殿文物的風采。五年之後養心殿全面開放,同時一併修復的還有遊客都會很有興趣的御膳房,想深入走訪的朋友們,大家可以相約五年後故宮再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