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6 06:56

巴拿馬文件風暴 冰島總理下台

林佳蓉 編譯

冰島總理「古勞格松」,因為捲入巴拿馬文件風暴,昨天黯然請辭下台。他也成為這個席捲全球的避稅醜聞,第一個中箭落馬的國家領導人。

冰島人民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總理「古勞格松」滾蛋,因為他捲入巴拿馬避稅醜聞。巴拿馬文件踢爆,「古勞格松」在2008年冰島銀行崩盤前,買了數百萬美元銀行債券,存在妻子名下海外公司,從未申報。消息傳出立刻在冰島引發大規模示威,眼見民怨沸騰、總統也不挺,他只好黯然請辭,成為第一個因為這個避稅醜聞下台的國家領導人。

所謂的巴拿馬文件,是巴拿馬一家叫做「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內部文件,文件顯示這家公司幫全球政要權貴,透過境外公司進行避稅甚至違法金融交易,連全力打貪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屬也被點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除了拒絕評論,北京當局更下令全面封殺相關新聞。目前巴拿馬只曝光部分內容,下個月初會公布完整細節,恐怕會引發更大的政治風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