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16:55

二次大戰盟軍史上傳奇的4月18日

張良信綜合報導

  1.1942年4月18日國軍新38師師長孫立人率副師長齊學啟、第113團團長劉放吾等官兵, 在緬甸發起「仁安羌解圍戰」,經過兩晝夜的浴血奮戰,國軍以少勝多完成救援盟軍任務。

  此役,師長孫立人並創下指揮英軍戰車與砲兵部隊,進行跨國際現代化步戰炮協同作戰的首例。戰後國民政府頒發四等雲麾勳章表彰孫立人、六等雲麾勳章表彰劉放吾,美國羅斯福總統亦授予孫立人豐功勳章,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則授予孫立人英帝國司令勳章;副師長齊學啟及劉放吾等也獲得英國政府的嘉獎。

  2.1942年4月18日美國陸軍航空隊,在飛行奇才詹姆斯·哈羅德·杜立特(James Harold "Jimmy" Doolittle,暱稱(Jimmy)吉米‧杜立特)中校的策畫、領軍下,親率16架陸軍航空隊B-25轟炸機,自海軍航空母艦「大黃蜂號」起飛,成功突襲日本東京等戰略目標,為珍珠港事件雪恥使得美國低落的士氣為之一振,史稱杜立特空襲,他並因此次行動成為美國人心目中的英雄。

  美國總統羅斯福因此直接跳過上校階,晉升他為准將(一星),並頒授他最高等級的「國會榮譽勳章」。

  3.1943年4月18日,策劃偷襲珍珠港的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因密碼被美軍破譯行蹤曝露,在西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的北端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 Island)上空遭美國陸軍航空隊16架P-38戰鬥機伏擊,座機被擊落身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