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5 14:03

羨慕! 瑞士公投不工作也能月領新台幣8萬

羨慕! 瑞士公投不工作也能月領新台幣8萬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瑞士

瑞士台灣時間今(5日)舉行一個獨步全球的公投,這項公投將決定是否讓每位公民能獲得最低收入保障。也就是說不管是否工作,每月都可領到2500瑞士法郎(約新台幣8萬2600元)的津貼。據民調資料顯示,這項公投並沒有太多瑞士民眾支持。

根據BBC報導,民調顯示僅約四分之一瑞士民眾會投贊成票,支持提案的政治人物更是少之又少,沒有任何政黨為此提案背書。政壇人士大多認為,讓收入與工作脫鉤,對社會不利。不過,倡議團體「瑞士基本收入」(Basic Income Switzerland)成員華格納(Che Wagner)表示,此一作法並非讓人不工作就拿錢,「在瑞士,逾5成工作是在不支薪的情況下完成的,如照護工作、如家務工作」,他認為,有基本收入,能讓這類工作更受重視。

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國會議員史坦姆(Luzi Stamm)則持反對立場,「理論上,若瑞士是一座島嶼,我會贊成此一作法。但在開放邊界的情況下,這根本行不通,尤其在生活水準高的瑞士。」他認為此法若實施,「將有數十億人想遷居瑞士」。台灣網友看到瑞士的這項公投後,紛紛在網路上討論,有的說「有錢就是任性」、「羡慕」、「一切都交給國家打理了」和「大陸人表示準備好移民了」等等。(翻攝BBC)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