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譴責北韓試核 「加速自我毀滅」

朴槿惠譴責北韓試核 「加速自我毀滅」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亞洲

北韓今(9日)上午,在豐溪里核試地點附近(靠近日本海)發生規模5.3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隨後也偵測到該起地震,而日本氣象廳偵測結果,這起地震的深度為「0公里」,適逢北韓國慶日,時機敏感,南韓政府則表示,很有可能北韓又再進行第5次核試。

美國持續關注中

地震剛發生沒多久,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在朝鮮半島北韓核試場址附近偵測到地震活動,雖然尚未確定是核試,但正在密切關注當中,持續評估情勢發展。」

朴槿惠譴責北韓:自我毀滅

根據《韓聯社》的報導,南韓方面幾乎已經確定北韓「地震」是核試引起,南韓國防部官員表示,這次爆炸多達1萬噸左右的爆炸威力,北韓曾在2013年2月進行的第3次核試,當時被認為爆炸威力是最強大的,當量達6千到9千噸,沒想到這次的核試又比之前更強。

朴槿惠聲明,北韓今上午進行第5次核試,是對國際社會的「重大挑釁」,聲明提到,金正恩政權再次核試只會招致更多制裁和孤立,這樣的挑釁將加速北韓走向自我毀滅。

大陸進入二級應急狀態

大陸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上午啟動應急預案,進入二級應急狀態,東北三省和山東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運行正常,在東北邊境展開緊急輻射監測。

日出動自衛隊 偵測輻射

正在國外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如果真的進行核試,日本會表達強烈抗議,也在今上午11點多召開國安會議,與會官員都是部長級的,分析現有的情報,研議今後的因應之道,而日本防衛省出動自衛隊飛機,蒐集大氣中是否有核試後的輻射物質。

日本外務省大臣岸田文雄上午10時半左右,在外務省對媒體表示,如果北韓進行核試,就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日本與北韓之間的《平壤宣言》,也違反6方會談共同聲明。他也說,將在美日韓3國合作的情況下,共享並分析情報研擬對策,並促使聯合國安理會緊急因應此事。

台灣譴責北韓核試挑釁行為

北韓繼1月6日在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進行第4次核試後,今(9日)早上9點30分(臺北時間早上8時30分)又在同一地區進行第5次核試。台灣對北韓當局漠視聯合國安理會第1718、1874、2087、2094及2270號等5項決議,以及不顧國際社會勸阻,再度肆行核試表達嚴正譴責及關切。

台灣一貫採取支持區域非核化之立場,鄭重呼籲北韓當局,確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立即停止任何損及區域安全之舉措。中華民國政府並重申支持有關各方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韓半島問題,共同維護韓半島及東亞區域之和平與穩定。(翻攝韓聯社、法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